站长/总编:郭珺执行总编 :姜柏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今日要闻

“韩城抱火哥”张胜涛

2019/7/28   来自:韩城作协网   点击:1432 

 

“韩城抱火哥”张胜涛

孙益纯 
历史文化名城韩城,地处渭北,有个热闹的人民路,热闹的人民路上有个看似平凡的消防队,最显眼的就是那几个红色大门,就是这个消防队出了个勇敢的“抱火哥”。因为震撼人心的事迹,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韩城市消防救援中队处于闹市区,熙熙攘攘,附近有农贸市场和多所住宅小区,用“车水马龙”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这也是一个我经常路过的热闹地方,过马路时不得不左右看一会儿,才能跨过这条并不很宽的马路。消防队门口有站立笔直的队员值勤,这就无形中增添了一些严肃的气氛。
消防队这个“抱火哥”的事迹,引起了我的好奇,2019年7月30日,“八一”建军节前夕,我决定一探究竟。
这个“韩城抱火哥”是个什么样的人?
“韩城抱火哥”名叫张胜涛,河南漯河人,韩城市消防救援中队中队长。
以前,听一位部队的朋友说过,韩城市消防救援中队有个干部学历较高,不曾料想就是这个“韩城抱火哥”。我原以为“韩城抱火哥”是一位勇敢的普通战士,我知道消防战士是与“火神”打交道的人,被群众誉为火场“最美逆行者”。
我去消防救援大队了解具体情况时,韩城市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胡建武很热情,专门详细介绍了相关情况,还特意让我看了消防灭火、训练及抢险的有关视频,我再次被他们奋不顾身的精神所震憾:他们是和平时期最可爱的人,“急难险重”是他们的“日常作业”。
“韩城抱火哥”张胜涛就是这群和平时期最可爱的人群中的一员。二○○七年,张胜涛专科毕业于河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即现在的河南警察学院),二○○九年本科毕业于华北水利水电学院,二○一二年硕士毕业于西北政法大学。二○一二年通过国家司法考试,获得法律职业资格(即通常所说的律师资格)。从他的学业介绍中,不难看出他一直坚持学习,自我加压,力求上进。
目前,张胜涛被陕西省消防救援总队抽调,作为教员,对新消防员进行入职培训,所以我只好电话采访。
张胜涛告诉我,他的爱人是他上研究生时的同学,成家之后,一直两地分居,家里装修房子,照看孩子,孩子生病半夜上医院,家里的琐碎事情他都帮不忙,几乎都是爱人她一个人负责扛。
爱人刚开始有些怨言,后来知道他喜欢部队生活,喜欢消防,喜欢队友们,真的要离开了,准备申请转业,有一天晚上,爱人偷偷看了他写的转业申请,一个人悄悄哭了,泪珠哗哗地直往下滚。
爱人是个坚强的人,生活中很少求人。她知道胜涛舍不得这帮摸爬滚打的兄弟们,舍不得部队这种氛围,她知道胜涛属于自己,更属于部队。他们的孩子出生时是八月一日,所以小名就叫“八一”。
可以看出他们对部队的热爱,夫妻俩都有着浓浓的部队情结。
转业申请写的转业原因是要照顾家庭,父母还在老家河南,妻子孩子在西安,自己在韩城,存在诸多实际困难。因为不符合转业条件,部队领导不同意,当然不能放走人才,消防改制,更需各类人才,部队人事部门当然很清楚,人事部门的干部一个个不傻,都很聪明。
突然之间,想到有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我很直接地问他:“搬那个喷火的煤气罐时,你害怕吗?”他说:“我怎么能不害怕?但只要不破坏它的稳定性,且经过降温处理,应当不会有问题。我摸过之后,判断它不会爆炸,当然风险肯定有。
艺高人胆大。这需要过硬的专业知识,冷静的判断,相当的胆量。他告诉我,他自己“抱火罐”这事,印象很深,这是2017年西庄镇一户人家发生的事,接到报警电话后,因现场烟雾大,最初怀疑是煤气泄漏,但没有发现煤气罐,就利用消防梯,从外部开窗进行通风处理,这才发现喷火的煤气罐,但阀门已坏,无法关闭,经过降温处理,与战友雷贵全简单沟通之后,贵全负责照明及清障,胜涛负责搬喷火的罐体,防止喷火的罐体在搬运时引燃门帘之类易燃材料,从而造成火势扩大。当时,情况紧急,烟雾较大,视线不好,再加上楼梯狭窄,且铺有消防水带,在下楼时差点踏空,幸亏贵全扶了一把,才没有将罐体甩出,否则不可想象。
我仔细察看消防部队队员们的各类照片,年轻的小伙子,一个一个,都很精神!朝气蓬勃!
照片上,“韩城抱火哥”张胜涛,是个结实的小伙子,面前的桌上摆了消防救援用的“十八般兵器”,这是张胜涛正在行进培训队员,传授新的消防救援知识。
生活中,他像一位大哥哥,与大家共同进步。训练中,他最喜欢喊一句:“让我们操练起来吧!”与队员们一起认真训练,以面对可能遇到的复杂局面。有一名叫郭栋的队员说:如果说训练标准是100分的话,队长要求大家能达到200分,且必须十分严谨,一丝不苟。
他对队员们要求很严,对他自己更严,经常钻研业务到深夜。尽可能地搜集多方面资料,研究国内外最新技术和战术,只要是科学合理的,就吸收借鉴,像什么事故车辆救援、水域救援、绳索技术、危险化学品事故处置等,狠下功夫,甚至自费学习一些相关知识,以增强应对复杂局面的处置能力。
张胜涛说,给他印象较深的,除了在西庄镇“抱火罐”这件事,还有一件事,那就是社区群众送锦旗这件事。
事情是这样的,有一次,韩城梅苑一区一户人家因电器线失火,引发火灾,他们火速赶赴现场,失火地点是在六楼,紧急抢险,灭火处理,将危害降低到最小程度。群众事后感谢,专门赠送韩城消防一面锦旗,上面写着“为百姓不惧艰险     扑烈火奋勇争先”,还有一封一位姓丁的女士写的感谢信,字迹歪歪扭扭,甚至个别字还写错了,但消防官兵真切地感受到了来自普通百姓感激的心。感谢信中说:“你们不是亲人,胜于亲人……”这是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感激!战士们特别高兴!张胜涛说他自己记得很清楚。

生活在中队上,每天与队员们打交道,就是每天都与年轻的心碰撞交流,喜怒哀乐,起起伏伏,每天都有新感受。初入伍,任韩城市消防中队副中队长,因为自己的学历在整个基层指挥人员中偏高,所以干部队员与自己之间多少有些隔阂,也许有人认为:哦,来了一个书生。发现这个微妙的情况后,他自己暗暗下定决心,必须快速融入部队这个大集体,从衣食住行,包括出勤、拉练等,都努力改变,各项任务要求自己做到最好。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队友们熟悉自己了,自己调到渭南消防支队秘书科任科员,又从渭南消防支队再回到韩城中队,担任中队长,干部队员们认可自己了,自己的感觉也好多了,一群蛮可爱的队员,一群朴实的小伙子。
张胜涛,这个韩城市消防救援中队的中队长,一个中共党员,一个基层指挥官,短短的几年时间,四次获得陕西省消防救援总队嘉奖,七次获得渭南市消防救援支队奖励,是多么的不容易啊!可以想见他付出的心血与汗水。想到这里,一种敬意,油然而生。
作为一名消防救援部队的基层指挥官,没有一定的理论水平,不善指挥调度,遇事没有胆量,没有魄力,怎么能赢得队员们的尊敬?只有赢得队员们的信任和支持,让队员们认为你“真有两把刷子!”从而挥之能战,战之能胜。
我问张胜涛,有什么可与大家分享的?他想了一会儿说,他经常告诉他的队员们,特别是年轻的队员,如今条件这么好,国家和社会搭建了很多相当不错的平台,都非常实用,有一句话叫“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每一个人,都怀揣梦想,趁着年轻,只有拼搏,只有奋斗,只有用拼搏给这只鸟插上了翅膀,理想这只鸟才能在蓝天中自由翱翔!
在感动之中,采访结束。抬头望,蓝天,白云。不大的院中,有着一丝微风。几只鸣蝉,在树上婉转地唱着歌。远处的山,轮廓很清晰。美丽的城市,美好的景色。
(注:感谢渭南市消防救援支队、韩城市消防救援大队、韩城市消防救援中队为采访提供支持!)

更多>>

站内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