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总编:郭珺执行总编 :姜柏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今日要闻

渭南文艺工作者赴韩城开展黄河文化采风活动

2020/5/18   来自:韩城作协网   点击:1116 

 

到人民中去:渭南文艺工作者赴韩城开展黄河文化采风活动

 

 

    “到人民中去”。为了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8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5月14日至16日,渭南市文联、渭南市美协、渭南市舞协组织部分艺术工作者一行30余人,到韩城市王峰寨开展黄河文化主题艺术采风活动。艺术家通过手中的画笔、优美的舞姿展示黄河文化风采,讲述“黄河故事”。渭南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骆苏弟,韩城日报社社长、总编,韩城文联主席樊君峰,韩城桑树坪镇党委书记叶朋等领导参加采风活动启动仪式及作品交流点评活动。

王峰古寨始建于南北朝,原名叫大熊村,寨墙全以块石和卵石砌成,高墙窄巷,巷、坡道亦全以石铺。房屋全是砖木结构,窑洞为石砌,向东有石砌洞门两道。相传是是为了纪念鲧的治水功绩,隋朝改为栎沣,是唐高祖李渊所起。大业十一年(615年),镇守弘化郡(今甘肃庆阳县)兼知关右诸军事李渊,调任山西河东慰抚大使,上任途中经王峰村住宿一晚,看到村中水草丰茂,景色优美,遂取名"栎沣村"。大业十三年(617年)农历二月,李渊治下驻马邑(今山西朔州市)的鹰扬府校尉刘武周发动兵变,杀死马邑太守王仁恭,据马邑而自称天子。由于栎沣村出自皇帝的金口玉言,本地县令为了迎合李渊,将栎沣村改成了"王封村"。清朝时期,韩城新来知县听说王峰桥一眼看不到头,前来观看,题词时误将"王封"写成了"王峰",遂延续至今。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走与时代相结合的艺术创作之路。采风人员听取了王峰古寨的发展历史,实地查看了古寨全貌,并在村寨开展文艺创作,大家通过采风写生、舞蹈交流、创作笔会、作品点评等方式进行学习交流。美协会员通过写生创作,更好地宣传传统古村落保护,弘扬历史文化,展现乡村古朴风光。舞协与韩城舞协开展了秧歌舞艺的交流,并就推广舞蹈进社区、提升全民素质等方面进行探讨深感黄河文化魅力厚重,韩城之行收获良多。(刘平安 郭珺)

 

更多>>

站内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