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总编:郭珺执行总编 :姜柏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今日要闻

采访,在疫情肆虐的日子里

2021/12/27   来自:韩城作协网   点击:1546 

        采访,在疫情肆虐的日子里

              郭珺

 

      2020年1月31日,韩城发现首例新冠肺炎疫情后的第二天。国家法定的休假尚未结束,韩城市场监管局田局长打来电话,要我立即到单位工作,说要在微信平台推出一些宣传稿件。
接到通知,我二话不说,戴上口罩就出了门。
      到了单位才知道,早在我接到通知的时候,韩城市场监管局的大部分同志已经上班了。看到单位1月26日印发的《关于暂停集体聚餐活动的倡议书》、1月28日印发的《关于重大疫情防控期间禁止群体性聚餐的紧急通知》,这才清楚地意识到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性,意识到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开始在全国、在我生活的这座小城打响了。
作为韩城微信平台《韩城质量》的推送人,我平时的工作是集采编于一身,不仅要编发单位同志采写的稿件,还常常要到现场采访。这次疫情也是一样,在编发单位稿件的同时,我还得深入随时有可能感染的工厂、小区采访,回来再马不停蹄地组稿、编辑、推送,有时推送完稿件,已是深夜两三点了。
      2月4号,我接受了一项工作任务,采访韩城出行居民接触较多、病毒可能隐藏最多的地方,也最可能造成交叉感染的地方——电梯。作为一个经济相对发达的城市,韩城的房地产业快速发展,电梯数量位列陕西县市前茅。韩城全市有小区110个,共有电梯1895部电梯,使用电梯的小区有79个,占比达71.9%。在今年的疫情期间,韩城小区使用的电梯多达1650多部,载乘电梯入户的居民也达到了4万名左右,占到了韩城新城区人口的40%以上。
要采访电梯,就要走进小区,在韩城的所有小区里,我随机选择了5个小区。在韩城市场监管部门同志的陪同下,我戴着口罩,先后走进5个小区,现场了解电梯的消毒、维保工作和清洁卫生工作。
      为了让居民住的放心、安心,各小区的物业管理工作者冒着潜在的生命危险,不仅要对小区大院进行消毒杀毒,每天还定时3次对电梯、步行楼梯、楼道进行消杀,对电梯按钮进行贴膜并及时更换,他们还温情地在每台电梯上张贴并向乘客公示消毒药成分及消毒时间、电梯按键使用提示。为了方便大家更安全地使用电梯,他们在电梯口及电梯里放置了更为安全的按键用纸巾,配套纸篓等,方便大家使用。非常时期的消毒液不好买,物业办的工作人员甚至拿出了自己家备用的消毒物品。为了做好防疫工作,物业管理人员不仅要对进出小区的外来人员进行登记和体温测量,对进出小区的常住居民,也进行登记和体温测量。对于行动不便或年龄大的居民,他们直接在电梯口或小区口进行劝返。居民有什么物品购买之需,超市工作人员送到大门口后,由佩戴消毒手套的物业管理人员直接送到家门口……
      一个个小区的进,一个个采访物业管理人员,采访不得不下楼进行采买办事的业主,进入电梯楼道实地查看消毒杀毒,查看电梯内外防疫措施的到位情况……工作期间的我,心里只有工作,根本没有时间去想什么危险,去想什么病毒感染。
      2月9日,陕西首家医用外科口罩生产企业在韩城诞生,省药监局为陕西华瑞邦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颁发了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和注册证。发证、调试机器、试产、领导检查……作为单位的微信推送人,我一次又一次到企业跟踪采访。在这家企业,我感受到了集体力量的伟大。为确保企业如期开工生产,省上、渭南的领导冒着可能被病毒感染的危险,相继到韩城检查指导,省药监局的两个女同志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间,长期驻守企业现场帮忙。韩城市领导蹲点企业,积极协调韩城甚至山西的相关企业,帮助口罩生产企业解决技术难题,韩城市场监管局的领导同志更是坚守一线,为企业生产排忧解难。龙钢公司轧钢厂派出陈纪安、李伟强两位技术骨干驻扎生产一线,从了解相关工艺流程和操作标准入手,刻苦钻研、持续攻关,终于解决了生产线的技术故障。2019年刚刚从部队回来的陈向军不计报酬,义务到企业跑前跑后帮忙……
      看到我编发并推送到朋友圈的消息,一些相熟的朋友打来电话、发来微信,说:你不要命了,这样的日子里竟然还敢往外跑!
      是啊,工作不能说没有危险,但在匆忙的工作之余,想到能为家乡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病毒做点贡献,我感到了一种深深的满足和自豪。在危难来临的时候,我只是偶尔冲锋在一线,偶尔与有可能存在的潜在病毒打交道,但相对于湖北那些昼夜奋战在医院一线的医护人员,相对于在各个地方与病毒、与病人打交道的防疫人员,相对于那些每天下乡进行市场检查的市场监管人员,相对于那些成天与可能受到感染的与韩城小区几万名业主打交道的物业管理人员来说,我的工作真的是微不足道的。与他们相比,我已经算是战斗在最后方了。
看看如今我们抗击新冠肺炎病毒取得的伟大成绩,再看看弥漫全世界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各个国家的处理方式及得到的结果,我对我们的党更有信心,对我们的人民更有信心,对我们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更是充满了信心。
     如今,陕西又蒙受了一轮新冠疫情的侵扰,居民宅家、街道冷寂。但人们已已没有了2020年疫情刚开始的紧张担忧。响应号召安宅家中,有病报告及时就医,森 严的防护,各路的驰援。相信有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有十四亿中华儿女的守  有望相助,众志成城的三秦儿女定会守得云散,迎来日出。

 

 


 

 

更多>>

站内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