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总编:郭珺执行总编 :姜柏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小说

小说

相亲的那天我离开了你

2015/12/2   来自:韩城作协网   点击:2171 

    一个阳光灿烂的上午,我走在龙门的街道,季节已经到了晚秋,寒风中落叶乱飘,车辆穿梭,人群拥挤,我和她顶着一股寒风向西走去。
      街上的大集早已挤满了生意人,拉货的,出货的,摆摊设点的,选购商品的人群把街道隔的四分五裂,行人只有跟随车流在街道中央快速通过,小车一辆接着一辆失去了往日的欢腾,麻木的在车流和人流中闹腾,拥挤过后那按着喇叭不放的豪车又给这重新拥挤的街道增添了几分虎狼之霸气。
       人生如酒,君子如玉,在这龙门有情缘的故事之地,我能和谁有情缘呢?在这一方生存的土地,我吃着这里的小米饭,喝着这里的黄河水长大,这一方水土早已把我塑造成一个黄河的汉子。龙门大地早已不是物产丰富,绿色遍地的年代,那过去一马平川,到处良田的美好景色早已时光不再,映入眼帘的是的楼房和飘着怪味的大烟楼,遍地的厂子一家接着一家,厂矿过度的发展又把这如梦的生存宝地变成污染的家园。这有什么奇怪的,这是农村工业化,城镇化必经的历程。我继续观看着商家那众多的货物,背着双手,像个农民,其实我骨子里就是个农民。
      街市很热闹,农村的人群,农村的语言,我们相亲的人走在一起欣赏着来来往往的人群,买吃的、喝的、玩的。乡村逢集除了流通货物外,最重要的一个功能便是信息集散地。上了集,选着自己喜欢的商品,好几个村子的亲朋好友聚在一起,说着一些知心的话语,好不自在。
      美霞四十多岁,圆脸大眼,长发飘飘,一个半老徐娘的农村媒人形象,她早已到了超市门口。坐在车上的人大多比较熟悉,如今,农村生活很现代,很富有,别看媒人美霞只有初中文化,但是说起媒来那可是斑马的脑袋头头是道,一套一套的,那家的家长见了美霞像春天的杨柳分外亲,相亲说媒那是个技术活,在媒人的心中不光对男女双方情况要了如指掌,还要心里分析出男方女方需求的共同点,相亲的成功率才会很高,才能板上钉钉没跑。
     坐在当地颇有名气的小吃店,姑娘身边也跟着好多人,要不是媒人准确介绍,那还不看走了眼,年轻人的事如今也成了老年人的事,不论社会如何发展,这相亲这门古老的民间艺术却仍然保持着他特有的特色。今天一共有三对人相亲,媒人只是美霞一个,男女双方对各自 的情况都不是十分了解,今天双方见一面,家长也见一面都想赶年前把这门亲事定下来,好准备那三万六千元礼金。我每天走在相亲的路上,阅人无数,颇有心得。按照古老的相亲规则:先是远远地看,后在座在 一起慢慢地聊,最后是相互留下通讯方式,当然别忘了悄悄拍几张照片,对于实在没有意思的,大多就不举行第二步了,对于着一切技术活我是了如指掌的。
      这次相亲我是第九次,对于以往的姑娘,有我乐意的可人家不乐意,迫于父母的压力这一次我一定要弄个固定资产回来,让二老开心,我心中不免有了紧张感。听说这次是我初中的一个同学,名叫梨花,这些年早已发家致富,二十五六还没有找到如意的对象,那女孩儿我认识,初中毕业后,就在农村的乡镇企业摸打滚爬,凭自己的一技之长开了个餐饮公司,专门供应那些大大小小厂子的民工,对于她的一些情况我是了解的。此时的我多想看到她。其实 在我的心里她曾经是我的前女友,那年我在合肥上军校,抗洪救灾时我认识了另一个军校的女学员,她是湘西妹子,我们经常在一起通电话,相会。于是我便忘记了黄河岸边的梨花,忘记了当年给她的承诺,我要给你种上九百九十九颗梨树,为你建造雪色家园,等待那千树万树梨花开的美景。更有戏剧性的是我和湘妹子的爱情故事在学校被炒得沸沸扬扬,我犯了错误,只好各回各家,各找各妈,再见了我的湘妹子。我的心好疼,浏阳河转过了几道弯,我又回到了黄河岸边,遇到了我的梨花,那些年我没有进入角色,今天我依然没有进入角色。
      见了梨花的面我记得她青春的模样,梨花我的梨花你今天还能和我一起实现我们的梦想吗?梨花的衣着打扮已经时尚起来,雪白的一身,真像那洁白如雪的里花,一阵青春的风,一阵时代的风,一阵我心中的风吹到我的眼前,多美啊!我真想牵着你的在这阳光灿烂的日子,我们一起走在大街上。见了面她礼貌的笑 了笑,你回来啦!她的话语还是那么甜蜜,她的酒窝还是那么迷人,我走向前去,想握她的梨花般香味的手,她本能的躲了过去。你好,梨花,见到你我很高兴。不论为何,我表达着我的歉意,那么多年都过去了,说那些又有什么用呢?我们各自了解着自己不知道的一些情况,直到她后来说了一句话,我们心情都比较沉重。
      哎!回不去了,梨花说,即使我喜欢那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梨花,想着我们的诺言,那怎么能实现呢?如今我们这工厂一家接着一家,别说种九百九十九颗梨花,就是有地种上了也变成黑色之花了。梨花还说,一个现代人还要靠古老的相亲寻找另一半,我觉着那也太没有出息了,梨花说完,淡淡一笑,她是为了应付媒人才来这和我见面,她告诉我她已经和一个大型餐饮公司内外联姻,寻找到了合作项目,更寻找到意中人,这些情况父母是不知道的,看她二十五六岁还没有男人,心里着急,才如此应付媒人相亲,由于她提的条件高,我都符合,媒人才说让她相见,他一听我的名字,自然想见我一面,看我回来发展的如何!或者说想看一看我如何在她面前出丑,便开着自己的小轿车,侠女般来到我眼前再看一看我的熊样。一个男人靠相亲找对象那也太没有价值了,我的梨花如此说。此时我深深地把留在心里的爱意压在心底,我的梨花我一定要聪明的头脑,辛勤的汗水实现自己的诺言,再给我一次机会好不好?相亲吹出了我心中奋斗的爱歌。
      人的一生,有潮起潮落,往往是婚姻改变着一个人的人生 命运 。是啊!什么年代了,我还像一个小孩子在父母的呵护下成长,多少次相亲,多少次相谈都未能如我的意,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心情呢?我勇敢问自己。
       后来我再也没有踏进相亲的市场,我把心中的歌化做勤奋的力量,开启了自己的绿化环保公司,给那些污染的企业设计规划环保项目帮助他们达标,承包了百亩沙地,承包了百亩荒地,建起了生态现代农业公司,一心一意实现着我的梦想。再后来,天随人愿,新的环保法实施,那些污染企业一夜之间被政府强行拆除,政府又号召建设最美乡镇,我的绿色生态环保公司如鱼得水,办成了生态绿色农家乐,一到春季满山遍野千树万树梨花开,花香引得成群的蜜蜂采蜜、蝴蝶起舞,到了夏季,满沙滩荷花盛开。天还是那片天,地已不是那块地,人青春的每一个日子都在灿烂。一个人心中有了对这片土地的爱,家中有了梧桐树,那金凤凰还会远吗?我火热的心中上演着新时代农村一个个新的梁祝故事。
这篇小说收集在《龙门狼短篇小说集》中,欢迎老师推荐指导。
姓名:郭锐民   笔名  龙门狼
地址:陕西省韩城市龙门镇紫峰街客中客商行
邮编:715405
电话:13279159658

上一篇:故土(小说)
下一篇: 一贺流年
更多>>

站内公告